簽了一張生死狀,因為這裡有野生的狼,

我來到蒙古的郊區,這裡一望無際的都是草原荒漠,

四天三夜裡,我住在三個不同蒙古包裡,體驗最傳統的遊牧民族生活

11.png

想要去蒙古,是因為某一年看的一部日劇。

我非常喜歡那位演員,在戲中,他去了蒙古,在大草原上奔馳的景象一直存在在我心中。

於是,就這樣的,我訂了蒙古的機票。

 

我所參加的當地的旅行社 Ger to Ger,這個行程會組成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想要幫助當地的游牧民族。

他們不想要讓全部的傳統文化就這樣消失。

所以,藉著讓旅客體驗,保留游牧民族原本的生活型態。

而在這四天的行程中,我們會住在三個不同的遊牧民族家裡。

 

簽了一張生死狀,這個團沒有導遊,所以在出發前,我們去了這個辦公室上課訓練。

訓練上課過程主要是在跟你說一些去蒙古傳統家庭應該要注意的一些文化禮儀。

像是,一定是男生先坐下,再來是依照年紀長幼順序的女生坐下。

而當時跟我一起參加這個團的有另外兩個荷蘭的情侶,

他們大我兩歲,所以我是要最後坐下的人。

除了文化外,他也給我們一本小手冊,

手冊上是英文蒙古文對照,裡面有一些簡單的招呼語以及對話內容。

 

而這裡的狗,你不可以把他們當寵物狗或是家犬一樣去跟他們玩逗牠們。

因為牠們的任務是要在晚上的時候對抗那些想要偷吃羊的狼。

 

2016年,就在說中英文都不能通的情況下,我們出發了!

 

一早搭著大眾公車,座了四個小時的車  ,離市區越來越遠,窗外的景象則是開始一望無際。

12.png

 

13.png

(跟我同一個公車的小女孩)

 

到了中間休息站的地方(說是休息站其實只是一間小屋子裡面販賣簡單的食物及乾糧) ,我下車想說活動一下筋骨。

這時,看到車上的蒙古人都開始往草叢堆走去。

我心想,那裡有什麼? 於是,我跟著過去,

結果,下一秒,大家各自找到一個地點,褲子脫掉,

原來整個草原都是你的廁所!

當下看到時心裡其實非常震驚,

但是想了幾秒後,決定入境隨俗,

所以,換我找了一個草稍微高一點的地方,

(因為這裡真的空曠到沒有角落),就這樣解決身理需求。

 

接著,再繼續搭了一陣子的公車後,我們到了公車站的終點。

而在公車站,我跟這兩位荷蘭情侶,我們轉搭了來接我們的吉普車。

於是,搭著吉普車,我們又更深入荒郊。

 

我們三個一致佩服開吉普車的這位大哥,

因為他竟然可以在這種完全沒有路標,

眼見都是一片長的完全一樣的草原上左轉右轉判斷方向。 

 

開了大概半個小時,終於,我們到了第一個遊牧民族的家。

 

一下車,其實那時心裡非常興奮,因為終於可以進去傳統的蒙古包裡面。

15.png

 

 

迎接我們的是這個可愛的家庭。

1234.png

 

 

蒙古包,是用木頭架支撐起來,外層再覆蓋一層白色的厚布。

而,當他們覺得熱,覺得需要一些空氣的時候,他們會把蓋在蒙古包外面的布掀起來一些,讓空氣流通。

 

進到蒙古包裡,他們跟我們說哪裡可以坐下,依照了傳統文化習俗,我最後坐下後,他們開始招待我們。

 

他們把這盤看起來超好吃的用羊奶做成的餅乾推到我們面前,並給我們一碗看起來像是羊奶的羊奶(?)

14.png

 

因為餅乾看起來很好吃,所以我拿了超大塊。

(但是,在吃了一口後,我就完全後悔了! )

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那個味道,非常不一樣,

有種酸味,有種奶味,有種你沒有辦法接受的味道,

我甚至連在嘴巴的那一口都沒有辦法吞下去,

但是,為了保持禮貌,我還是把那一口吃完。

 

 我跟那兩位荷蘭情侶都有吃。

男生覺得味道可以接受,但是女生跟我一樣,沒有辦法接受。

我們笑著用英文說覺得如何,(這個時候覺得,遊牧民族聽不懂英文真的是太好了!)

然後,因為我沒有辦法再吃下去,但是又為了保持禮貌,

所以我笑著用大拇指比讚,想要表達很好吃的意思。

而那碗看起來像是羊奶的羊奶水? 我也沒有辦法接受。

所以,找到了蒙古語 「逼餐餐」(意思是我吃飽了!)

笑著比著他們的食物很棒,但是,我真的沒有辦法再吃下去。

而那塊大餅乾呢,趁他們不注意的時候我先放到我的口袋裡,

最後再把它丟了。(我知道這樣很不好,但是,我真的沒有辦法)

 

而後來又試了一些食物,仍舊沒有辦法接受。

而接著,我的胃可能真的不能適應蒙古的食物,

所以就在過了一下後,我開始奔向草原的廁所。

直到那些吃下去的東西都出來為止。

 

撇開食物的部分不說,接著我們開始與這家的遊牧民族交流。

蒙古傳統遊牧民族有一罐粉。這個粉是用來表示你很喜歡妳接待的客人的意思。

拿到這罐粉,你要把整罐粉放到鼻子的兩旁,表示你接受主人對你的歡迎之意。

 

所以,在我們吃完簡單的小點心後,

在我們用指的指出小手冊上教我們的幾句簡單的蒙古語後,

我介紹了我是老師,荷蘭女生是律師,而荷蘭男生是醫生等的交流後,

這位男主人,拿出了粉表示歡迎之意。

 

這個家庭是個小家庭,跟後面兩個家庭相比,我們都覺得這個家庭相較下可能沒有這麼富有。

因為這裡只有兩個蒙古包。一個是專門給接待的客人使用,另一個是他們全家人一起住。

這個家庭裡有兩個小孩,一男一女。

哥哥非常懂事,也很懂得看臉色,

每次爸爸給他一個眼神,他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而妹妹,一個很害羞但是會一直陪著你的小女生。

他們非常可愛,他們也教了我們一些他們平常會玩的用羊骨頭做成的小遊戲。

CIMG7569.JPG

(成熟.聽話的哥哥)

CIMG7570.JPG

(可愛的妹妹)

 

但是,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我們勉強的理解了這些遊戲的玩法。

這個骨頭有四面,分別代表了蒙古的四種動物,綿羊、駱駝、馬、山羊。

這個遊戲是,像是丟骰子一樣的丟出這些骨頭,

然後如果有丟到馬的那一面,你就可以前進。所

以玩法其實很像我們的大富翁。 

CIMG7655.JPG

(大富翁玩法)

CIMG7731.JPG

(另一種類似解繩結的遊戲)

 

到下午大概三四點,男主人打了一通電話,

他的朋友出現,

然後,開著這部車,我們去大草原的附近晃晃。

他帶我們到的景點很酷! 站在山頂,

一望無際,好像整個世界都是你的!

當下,真的覺得自己很渺小。

CIMG7595.JPG

(兩位荷蘭人)

 

回來後,看到他們在趕羊,於是我們去幫忙擠羊奶。

他們趕羊的方法跟擠羊奶的方法非常酷。

男人跟男孩們騎馬把羊趕到一群,

然後老人跟女人小孩們用繩子把山羊的頭全部都綁在一起。

都綁好後,就是開始擠羊奶的時間了。

CIMG7642.JPG

(山羊的頭就是這樣被綁在一起)

 

這個小女孩教我怎麼擠羊奶。

我只能說,我真的太遜,一開始只擠出一點點。

開始抓到訣竅後,我們慢慢的越擠越多。

CIMG7638.JPG

( 這個小妹妹是教我如何擠羊奶的老師 )

CIMG7646.JPG

接著,簡單的,他們教我如何騎馬,並開始在草原上享受邊看夕陽邊騎馬的時光。

 

晚餐,依舊是跟羊有關的料理。

這裡的食物真的幾乎都是用跟羊有關的食材做成的。

晚上,蒙古包裡面沒有燈光,唯一的燈光就是我們自己帶的手電筒。

刷牙時,不經意地抬頭,因為這裡完全沒有光害,

所以,當我抬頭時,我真的覺得,很開心自己可以在這裡

看著數億顆星星,體驗、學習著完全不同的文化。

 

第二天,吃完早餐後,騎著馬,我們移動到下一個遊牧民族的家中。

第二個遊牧民族,我們覺得他們比第一個有錢。

因為家裡人多,所以有一排的蒙古包。

到了這裡,迎接我們的是男主人跟這個家裡的奶奶。

奶奶的料理很好吃(好像比較對我的胃),也或許是因為第一天吃的東西基本上都已經不在我的身體裡的關係(哈哈)

CIMG7672.JPG

(第二個家的小孩)

 

這個家裡的小孩非常多。

男主人感覺很大器。下午吃完飯後,我們跟他們說,我們想要騎駱駝。

所以,他牽著駱駝,帶著一批馬,他帶我們去看了一些古老遺跡以及美景。

沿途,真的覺得很幸福,美景圍繞,邊唱著歌,邊享受夕陽。

CIMG7687.JPG

CIMG7690.JPG

 

傍晚回來,吃完飯後,我們一起在蒙古包外面看星星。

星星真的非常非常多,

而他們的小孩,牽著我的手,拿著一個勺子,指著一排星星,意思是,是一樣的。

它的意思是那一排的星星跟他手上的勺子是一樣的形狀。

當下看到這整排的星星,真的只有感動。並覺得,現在能在這裡,很幸福!

 

而大家陸續進去蒙古包睡覺後,因為這是我23歲的最後一天,

所以我一個人待在蒙古包外面想了想這一年發生的事情,並準備好迎接24歲。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間,早上那些在看家的狗,突然一起對著一個地方狂吠。

但是這裡太暗,我有點看不到那個地方有什麼。

但是,因為傍晚的時候,他們把羊群全部趕到我們蒙古包的後方,

所以我的直覺是,是狼!

 

但是,過了一下,仍然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在帳篷外面。

當下,我真的非常想要親眼看看野生的狼,但是,感覺又有點危險。

在掙扎一陣子後,我很孬的決定躲進去蒙古包裡面。

所以,要親眼看到狼的這個夢想,只能再延遲了。

 

第三天,我們移動到下一個遊牧民族的家中。

雖然只有一天,但是,跟第二個遊牧民族家庭,我們似乎產生了濃厚的感情。

說再見時,心中不捨的感覺湧了上來。

CIMG7729.JPG

但是,再見還是要說,雖然,完全沒有連絡方式,也沒有辦法溝通,但是,這種友情,我也格外的珍惜。

 

第三個遊牧民族家,很free,但是有點太free

我們剛到的那個時候,主客廳裡座了一位在喝伏特加的中年男子以及老年人。加上一些小孩子。

我用小冊子上的蒙古語表示今天是我的生日。

那個在喝伏特加的男人聽到後,馬上倒滿了一整碗給我,要叫我喝光它。

只能說,伏特加真的太、烈、了!

一開始,我想說就敷衍一下抿個唇小飲一口,然後就把整碗還給他,

結果,他竟然把那一整碗加滿,然後又給我。

 

這時,荷蘭的情侶跟我說,他們覺得他是想要我喝完整碗。

所以,我只好拚了!

我一口氣喝了整碗的伏特加。

然後,含在嘴哩,真的很烈,所以我的表情很痛苦,

大家看到我的表情後,也給我同情的表情,

所以,當我喝完這碗,就沒有人再強迫我喝了! (哈哈)

 

我們本來都以為那個喝伏特加的人是這個家的男主人,

結果,後來發現,他好像只是附近的鄰居過來串門子的。

 

所以,在晚上到來之前,都是這個家的小孩子在招呼我們。

他們帶我們去河邊走走,去繞一繞,

第三個遊牧民族家似乎開始比較接近市區,

有一些建築正在他們家的附近興建中。

因為比較接近市區的關係,

所以,這個遊牧民族家有戶外的用木頭門圍起來的廁所。

但是,裡面真的太臭太噁心了,

所以,我還是喜歡整個大自然環繞的天然廁所。

而傍晚,我們在幫忙擠完羊奶,並知道他們會先把那些羊奶煮熱殺菌後,我們跟這些小孩子一起打排球。

打著打著,終於,我們見到了這個家的男主人。

跟這個男主人,我們只有稍微打個招呼,

當時他似乎已經喝醉,所以,我們真的沒有辦法溝通。

於是,最後一天,就在傍晚時,跟著第三個家庭的小孩子一起去牧羊下度過了。

2.png

隔天,搭上了車子,我們離開了這些遊牧民族,返回市區。

經過這幾天,我真的聞起來像一隻羊。

我們吃的食物是用羊肉或是羊奶做成的,我們幫們擠羊奶,

連小朋友玩的玩具都是用羊骨頭做成的,

更令我驚訝的是,蒙古包裡面的繩子,

竟然也是用羊或是駱駝的毛髮編織而成,

然後做成的繩子。

 

蒙古大草原上有那種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晚上沒有燈,一切都依附自然,一切都很單純簡單。

雖然有它的不便之處,但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123.png

一百事之#67 住蒙古包一陣子,checked(V)!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珏Cindy 的頭像
    阿珏Cindy

    絕對 珏對要在40歲前完成這100件事情

    阿珏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