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聲響起,眾神們出場,當下的我,被這壯麗的場面震懾著

5.png

 

當時看了由澳洲作者 賽巴斯汀 泰瑞 寫的瘋狂一百事裡面提到的他參與了一場宗教盛事,

就覺得,我也想要把參與宗教盛事的事情放入一百事當中。

 

第一次參與這種我覺得很不一樣的宗教盛事,其實是在我爺爺的葬禮上。

 

親戚們請了道教的法師,為爺爺舉辦了一場精采的告別。

當時道教的法師,用了厲害的八陣步精彩的儀式,讓我看的目瞪口呆。

但是,可能是因為是自己爺爺的葬禮,因此,我一直想,這樣子算是自己想做的一百件事情嗎?

因此,遲遲沒有把這件事情算成一百事當中。

 

而在2019年,我決定要參與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也就是在台灣俗稱的三月瘋媽祖,天上聖母的繞境。

會想要參與這件事情的原因,除了自己的一百件事情外,

也覺得,身為台灣人,我真的想要一起跟著媽祖走走看,用走路的方式看看這片我長大的土地家園。

 

於是,我跟朋友,出發了。

1.png

考量到工作時間以及體力,我們決定參與一天的遶境行程。

(也就是星期五傍晚下班,搭著客運到雲林西螺的福興宮,跟著走一天,星期日回程)

 

到了西螺轉運站,我們立刻被當地的氣氛感染,那裡的氣氛給人很不一樣的感覺,這是在北部的我們沒有感受過的。

 

進到福興宮,我們立刻被這大批的人潮嚇到。

我跟朋友決定先拜福興宮的各座神,祈求一切順利。拜了一圈後,由於人潮實在太多,我們找到了二樓的地方,稍作休息。

2.png

大概在晚上十一點多的時候,因為想上廁所,我繞到了一樓的地方。

這時,可能因為下雨的關係,人潮銳減了很多。趁這個時候,我到了服務台,詢問了剛剛看到的大家拿的福等等。

這個福是隨意捐香油錢。拿了福之後,跟媽祖說你的願望等等。如果有拿姻緣線,你要說這個姻緣線是誰要使用。

這時,排媽祖的隊伍的人也銳減了很多,放在宮裡的媽祖,大家可以到媽祖的神轎前許願,而住持會給大家一個小福跟一小杯聖水。

這樣繞完一圈後,我們回到了原本休息的地方睡覺。

 

大概半夜一點多的時候,我突然被樓下的聲音吵醒,站起來看了一下樓下,瞬間被樓下的盛大排場嚇到了。

3.png

網路上公布媽祖起駕的時間是半夜兩點,所以大概一點半,他們就開始了迎駕的儀式。

迎駕的儀式,因為是第一次看,真心覺得非常端莊跟隆重,心裡不斷覺得,哇啊!這也太酷了吧!

 

一大群的人潮中,讓出了一條通道給媽祖。

迎駕的儀式,先由拿各種令旗令牌的前鋒部隊往前走,並回頭向媽祖鞠躬。接著是三太子千里眼順風耳等護法,最後是媽祖。

當神明出來時,喇叭手一齊吹奏,那個場面聲勢非常之浩大,讓人瞬間震懾在那裡。當下,我很開心自己有親眼看到這場盛事。

 

媽祖一出駕,信眾們就跟了上去。那個畫面也讓我一直無法忘記。

整個廣場在瞬間充滿著人海,覺得媽祖的力量真的很令人佩服,這麼多的信眾都心甘情願地跟著祂。

6.png

等人潮散後,我們也準備出發了。

因為出發前想說再上一次廁所,因而看到了廟裡的阿公阿麼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打掃著廟裡,

前一秒還是很髒的廁所,瞬間開始乾淨。那一刻,我甘拜下風。

 

走著走著,我們到了西螺大橋。

走到這裡,我的回憶瞬間湧出。

第一次來這裡是大學時期自己騎機車環島,當時自己在西螺大橋旁思考著自己的夢想以及未來,

而這一次來到這裡,感覺那個大學的自己就在眼前。很懷念。

 

短暫的懷念結束後,我們擠進人群堆,開走了

 

因為覺得自己落後了媽祖很多,所以我們決定一路超車。

沿路的速度不斷加快的我們,在走過長長的西螺大橋後,映入眼簾的是,歡迎蒞臨彰化縣」。

 

我們從雲林走到彰化了!

 

繼續往前,跟著手機上指示的媽祖app,我們開始追媽祖。

Screenshot_20190413-095955.png

轉入小巷,媽祖進到一間小廟,因為巷子實在太小,所以非常的擁擠。

在看到媽祖準備入宮後,我們決定這次要走在媽祖的前面。

 

出發了一陣子,看了定位,我們超前媽祖一些,

而就在這個時候,因為朋友的襪子不是很適合這樣走,所以我們決定進入旁邊的國小內稍作休息。

就在這個時候我覺得我做了錯誤的決定,我想說在等待朋友的時候去上廁所,

廁所長長的人龍,就這樣的,我們又被媽祖超越了

被超越後,又是個急起直追的過程。也是這樣的,我們漸漸地跟媽祖會和,然後再次走在媽祖前面。

(因為想要體驗鑽轎,所以要走在媽祖的前面才有辦法鑽轎)

 

事後我們覺得,晚上的時候應該不會讓信徒鑽轎,因為天色太暗看不到似乎有點危險性,

另外,我們也觀察到在晚上的時候,媽祖是在車子上繞境,白天的時候才會由人力扛轎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一開始覺得很好奇,為什麼媽祖的速度這麼快…)

 

走著走著,天漸漸的亮了(這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體驗到走路走到天亮的感覺)

 

剛好走到很熱心地信徒們發放油飯、炒麵的地方,因為旁邊有一塊空地,看了一下媽祖的位子,

我們超越了一段距離,加上從兩點開始走,到那個時候都五點多(我們連續走了三個多小時都沒有停)

因為這樣,我們決定在空地休息。

 

吃了幾口的油飯,看到身旁很多人就這樣睡覺,我們也決定要躺下來,

沒想到,我們累到,躺好,拿鴨舌帽蓋住自己的臉後,我們秒睡,進入夢鄉。

 

大概過了十分鐘後,在夢中,我聽到了碰碰碰的炮竹聲。我搖了搖朋友,跟朋友說,起來了,媽祖來了!

但朋友一點反應都沒有。

 

所以,我也稍微再進入夢鄉一下。但是,過沒多久,又被靠近的炮竹聲吵醒,這次,我再搖了朋友一次。

她醒了。我問她,我搖她的第一次她怎麼沒有反應,她跟我說,鬧鐘都有貪睡功能阿~(原來我成了鬧鐘了…)

 

背起背包,我們繼續往前走,因為天亮了,越來越多民眾跟著出來,路旁媽祖會經過的住家旁,

信眾都紛紛在自己家門口擺起供品以及給繞境民眾的慰勞品,準備迎神。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媽祖繞境時,中南部的民眾們會在家門口前擺出供桌。

這真的是沒有親自走一回,從小在北部長大的我,完全不知道的事情。

 

慰勞品的種類非常多,基本上只要是你想得到的東西,都有人提供,甚至也有出現我意想不到的慰勞品。

水、運動飲料、奉茶、油飯、油麵、餅乾、水果(西瓜、楊桃、蓮霧、番茄、葡萄等都有)、紅豆綠豆薏仁花生湯圓湯、剉冰...等,

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那種會發光的小燈飾,這是讓人掛在包包上以免在半夜行走時被車子撞到(有點類似腳踏車後面裝車燈的概念)

因為有熱心信徒們這樣無私的奉獻,這趟旅程走下來,真的感覺好窩心。同時也讓我再次感受到好久沒有感受到的人情味。

 

這個可能真的是中南部才有的特殊味道。好久沒有這樣好好的體會了。

 

接著走到一座位在巷子裡的廟。

我們因為早到,想說先上好廁所,並找地方卡位,看看進廟時的儀式。

 

而就在這個時候,我聽到旁邊的人在討論要不要先排隊

當下第一個直覺就是鑽轎,因為我真的很想要體驗鑽轎的感覺,所以聽到他們在討論,我就問了他們要在哪裡排隊。而他們說他們也不知道。

不放棄的我,決定去問問穿著扛令牌制服的大哥,可以在哪裡排隊。

 

大哥跟我說,基本上沒有規定什麼時候,媽祖經過,就有人會開始排隊鑽轎了。

而就在這個時候,我聽到旁邊三四個阿麼討論著等等媽祖要來,她們要鑽轎。我跟朋友說,跟著阿麼們。

 

看到媽祖快要出現,阿麼們的動作很快,我們也飛快地跟了上去,於是,就這樣,我們,鑽到轎了。

8.png

4.png

鑽轎時,我嘴裡唸著,希望我「工作、愛情、生活」都順利。當下有種時間靜止的感覺,感覺很溫暖。

 

鑽完轎後,朋友跟我說,她感受到很溫暖的感覺。

(這位朋友平常對於神鬼的事情都比較有感應)她很開心、很感動的說,非常溫暖。

 

而鑽轎,會讓人上癮。

 

因為會想要不斷的感受到那種溫暖的感覺。

 

但是,隨著天色越來越亮,越來越多信眾加入,想要再次鑽轎的我們,看到要排一個多小時的隊伍,我們怯步了。

 

就這樣的走到早上九點多,平常沒有什麼訓練的我們,因為連續走了七個小時,體力已透支。

 

我們坐在樹蔭下,討論著從清晨到現在發生的一切以及自己的感受和心得。

我們都不後悔來這趟旅程。

但,想要休息一下的我們,決定先走回稍微市區的地方,搭公車到今晚媽祖要入駕的,位在彰化北斗的奠安宮。

 

在奠安宮附近,超級熱鬧,有好多廟的神明都出來巡視,路上可以看到各個廟的不同的神明,不同的媽祖以及千里眼跟順風耳。

更是有很多店家不做生意,只免費提供信徒慰勞品。

 

這樣走一圈發現,原來在北部沒什麼感覺的媽祖繞境,在這裡真的是件很隆重、盛大的事情。

我們走遍了這個地方的廟宇,把媽祖的福一一過香,也這樣的在奠安宮裡等媽祖入駕。

 

因為太熱鬧,眾神共襄盛舉,最後入宮時,好多神明都一起來熱鬧。

看了很多精彩的入廟儀式,最後,看到大甲媽的左右護法進宮後,因為仍有太多信徒等鑽轎,所以大甲媽遲遲沒有進宮,

有點累,加上因為太多人一直被擠得不舒服的我們,決定這樣子結束這趟遶境之旅。

 

謝謝媽祖給我們這麼棒的旅程。

100事之# 11參與一場宗教儀式,checked(V)

 

這一趟媽祖繞境,勾起了我的無數回憶,也把最近生活比較混亂、煩躁的自己趕走,更把以前抱有各種初衷的自己找回來了。

我想,媽祖,是要跟我說,如果自己的思想轉方向了,就不會這麼過不去,生活會越來越順的! 我想,這就是媽祖的魅力吧!

 

謝謝祢,女神,天上聖母。

 

 

7.png

 

9.pn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珏Cindy 的頭像
    阿珏Cindy

    絕對 珏對要在40歲前完成這100件事情

    阿珏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