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會來到一望無際的蒙古大草原,在進入蒙古包前,有些禮儀,有些習俗你不能不知道!!

wdf.png

•不管做什麼事情一定是「先男後女,先老後年輕」

這裡依舊是個重男輕女的社會。

所以在這裡,不管是進到蒙古包的順序,或是坐下的順序,或是要拿東西吃的順序,

任何凡事必須要一個一個來按照順序的順序,一定都是 先男後女,先老後年輕」。

 

舉例來說,Cindy珏 我是女生。

而那趟旅程跟我同行的人有一男一女的荷蘭情侶,而他們倆個年紀都比我大個兩、三歲。

(其實以台灣的社會來說我們算是同年啦…)

CIMG7617.JPG

(當時的荷蘭情侶旅伴)

但是,在蒙古的社會裡,進到蒙古包,

坐下的順序,一定都是荷蘭的男生先,接著換荷蘭的女生,最後才能輪到我。

所以有機會去蒙古包的話,要記得遵守這個順序唷!

 

蒙古的遊牧民族如果覺得喜歡你,如果覺得你是他們的重要客人,他們會給你一罐粉,當你拿到那罐粉,就大方地接下吧!

蒙古的遊牧民族如果覺得喜歡你,如果覺得你是他們的重要客人,他們會給你一罐粉。

當他們給你那罐粉,你就大方地接下,並把那粉放在鼻子的兩側,再還給他。

這樣子的行為是回禮的,並是有禮貌的。

 

 

他們不說英文不說中文但是很討厭中文,而世界最強的語言是肢體語言啦

圖片3.jpg

因為歷史因素的關係,他們真的很討厭中國人。

所以在外蒙古,我都不說中文。

就算他們聽不懂英文,但是你至少還是能狗有一些基本的尊重。

而我看過對外蒙古人說中文的中國人,外蒙古人的態度整個就差超級無敵多。願意幫你的意願也少很多很多很多。

所以,為了獲得比較能夠被幫助或是尊重的立場,我在那裡都說英文(就算是簡單的幾個英文單字也好)

 

而我在外蒙古,為了讓溝通更加順利一些,我會說英文加上我的肢體語言。

(像是我說我要騎駱駝,我就說 I want to ride a camel,然後嘴吧做出駱駝咬東西的樣子搭配手握韁繩的樣子 

CIMG7675.JPG

(就是這種厭世的咀嚼感)

 或是我說我想要擠羊奶,我就說 I want to milk the sheep 然後發出 ㄇㄟ的聲音搭配擠羊奶的手勢)

這樣真的就無敵啦~ 他們真的知道我想要幹嘛

 

 

不能夠隨便靠近狗

不管這裡的狗長得有多可愛,不管你有多麼喜歡狗,都不要隨便靠近,更不能想要摸牠們的頭。

因為這裡的狗的功用是對抗野生的狼。

圖片2.jpg

因為遊牧民族養羊的關係,晚上他們會把羊趕到蒙古包的後面,而狼當然會想要趁晚上偷吃羊。

而這時保護羊群的工作,就是狗的工作了。

 

所以,就算是白天你看到狗趴在地上睡覺,也不要隨意地從狗的前面走過,

因為這隻狗不認識你,牠可能會覺得你是來偷吃羊或是做些不利的事情而咬你攻擊你。

 

所以在蒙古包外面看到狗,或是你剛好要經過這些狗的面前,都麻煩繞路,並離牠們遠一點!!!

 

要自備胃藥,不要跟遊牧民族要

這是Ger to Ger 的工作人員說的,要我們自備胃藥,不要跟遊牧民族要。

這是為了不要造成他們的負擔,加上你也不確定他們的藥的來源。

為了自保不要造成更大的傷害,還是自備胃藥的好。

 

但是,當我的腸胃因為不適應遊牧民族給我的食物而一直瘋狂拉肚子時,

就算我吞了我自己帶來的胃藥還是繼續拉的時候,遊牧民族覺得不忍看不下去,

那個媽媽主動給我他們的胃藥(雖然最後我還是沒有拿啦…)

 

如果可以,帶一點屬於你的國家的小禮物

這是跟蒙古人交朋友最好的回饋,雖然語言不通,但是心靈上卻感受得到!

什麼小禮物(就算只是一隻筆),都可以。(我當初真的有點後悔自己身上沒有小禮物可以給遊牧民族的家庭)

 

 

最後,就是進到蒙古包跟遊牧民族相處時,放開自己好好地跟他們相處,你會發現就算語言不通,他們也是很熱情的唷!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珏Cindy 的頭像
    阿珏Cindy

    絕對 珏對要在40歲前完成這100件事情

    阿珏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