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完生死狀後,我們開始早上划船,晚上岸邊紮營的八天七夜之旅。

這裡是多麼的原始自然及小危險,第一天半夜,我聽到了槍聲,第三天晚上,正當我們在刷牙準備睡覺時,

我就這樣看到一隻野生的熊在離我大概200公尺的地方站了起來

1.jpg

 

會有這個想法,完全是因為小時候的風中奇緣這部電影,

看到保嘉康蒂在河川上划著獨木舟,享受著迎風而來的快感,並順著地形一躍而下,

當時還是個小女孩的我,或許血液中早就已經留著冒險的血,看到電影的那份感動一直深深地深植在心中。

所以當初在列一百件事情的時候,我就把這件事情列了進去。

 

而後來看了一位日本作者 石田育輔 「不去會死」這本書。

這位作者當時騎著腳踏車環遊世界,當他來到加拿大的時候,他去了這條育空河,並開始為期幾天的森林漂流。

被他的文字所深深吸引,當下我就決定,有一天我要去育空河划獨木舟!!!

8de1d11534fa4d8db0eea60923cc45e7_th.jpg

 

決定好要去育空河後,我開始蒐集資料,

看著自己一直以來都不充足的旅費,以及當時完全沒有這麼野外經驗的自己,心中擔心著該如何是好。

因為決定要去加拿大,就在想,要跟團一起去勇闖那條河呢,還是要自己去試試看。

看了網路上很多文章,發現,原來那個森林裡很多熊,甚至還有狼。

但是又看了台灣的團費要價15萬元。口袋沒有這麼深的我,一開始決定要自己去闖闖。

 

於是我開始訓練自己(後來想想,當時的自己真的很天真,我當時給自己的訓練完全沒有辦法派上用場)

而在跟家人告知後,家人希望我不要自己去,至少跟個團,於是,我決定去找加拿大當地的團。

 

一開始找的那家公司,本來接洽的都很好,但是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加上後來他們有別的更大的生意,檔期跟我不能配合,

就這樣的被丟包後,在機緣下,我跟Cathers adventure聯繫上,他們不但能配合我的機票時間,報價更是比前一家公司便宜,

最後換算台幣四萬多(雖然還是很多,但是比台灣出發的團費少太多太多了),於是,我就這樣出發,開始八天七夜的育空河漂流之旅!

cather.png

 

附上網站連結:     https://cathersadventures.com/

 

育空河在白馬市。位在溫哥華上方的城市。從溫哥華搭飛機要四個小時,開車都不停下來的話是兩三天的距離。

在成本的考量下,我搭了飛機來到這個城市。

 

當飛機要降落的時候,我從窗外看過去,我完全被嚇到了!

飛過這麼多地方,這是第一個完全沒有城市建築物的地方,要降落的時候,你只看到一整座的山和綿延的河川。

這裡偏僻到連機場都只有大概100公尺。走出機場,大概50~100公尺的地方,你就可以走到別的博物館了。

 

這個瞬間,我真的覺得,好險,我有跟團,不然我真的會被這一片荒蕪而不知所措。

  等到我的導遊來接我後,她先檢查了我的裝備,並帶我去添購一些覺得我裝備不足的裝備後,我們就到河岸邊準備開划。

4.png

11.png

對了,忘了說,這趟旅程,旅客只有我一人,加上導遊,共只有我們兩位。

所以,兩位女性的冒險,就從下水的那一刻開始了!

我的導遊叫做Jeninne。這是他們家的家族事業。

她說,她大概從三歲還是四歲就被放在獨木舟上漂流,到今天,因為她已經四十幾歲了,所以就有四十幾年的經驗。

(我完全打從心底佩服她,她真的非常有經驗以及專業)

 

CIMG6084.JPG

(這位是Jeninne)

一路上,森林及河岸兩旁的風景真的美到動人,每個轉彎口,每個風景,都像是畫一樣地出現在你眼前,

我有好幾次都捏了自己,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醒著,還是我只是在做一個很美的夢而已!

知道自己醒著時,真的覺得,活著很好!

 

6.png

7.png

因為育空河不是熱門的觀光地方,也有很多人在這裡漂流,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整條河川都是我跟Jeninne享有著。

沿途,我們看到很多野生動物,Jeninne都一一幫我介紹,這些動物有老鷹,梅花鹿,水獺,

甚至還有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個男人就光著屁股出現在河岸邊,我和Jeninne看到的時候,

我們兩個開玩笑的說,對阿,加拿大真的有很多「野生」動物,而且大家都裸體!哈哈!

 

因為團裡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我們的行程真的就以我為主,變得非常free

划一划划累了,我就跟Jeninne說,我們來休息一下,躺在獨木舟上,享受著陽光灑下,河水漂流,整個森林都只有我們的感覺。

 

 

CIMG6162.JPG

餓了,我們就靠岸,把放在桶子裡的食物拿出來吃(當然,

這麼愛睡午覺的我,一定順便讓自己睡飽)

在這幾天的生活過得非常非常的簡單,

也因為在一望無際的河流上,真的沒有什麼事情好計較好煩惱的!

 

而開始划的第一天,正好是我23歲的生日,第一次在荒郊野外過生日!

Jeninne非常用心,還幫我準備了一個小蛋糕,

我們就升著火,許了願望,

第一天晚上,在森林裡紮營,當然,不可能洗澡,廁所,也是森林裡的草叢,我們就這樣睡覺了!

沒想到,睡覺睡到半夜的時候,我突然被一聲很大聲的槍聲吵醒!

CIMG5978.JPG

CIMG5979.JPG

對於這種事情,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竟然是,

!也太酷了!

第一次在這種荒郊的森林露營,就在半夜聽到槍聲!

這個真的酷爆

還來不及擔心自己安危的時候,Jeninne就擔心著我會很害怕,來我的帳篷叫我不要擔心,應該是有獵人或是一般的民眾看到野生動物要嚇走牠們。

雖然有點睡不好,但是,心中還是對於這種體驗感到非常酷,並注意著帳篷周遭的任何聲音下,度過了第一天晚上。

 

接著,越來越適應這種生活的我,

跟著Jeninne學了如何在森林中撿柴火生火,

如何正確的划獨木舟,

以及唱一些Jeninne小時候邊划獨木舟邊唱的跟划船有關的歌。

一切都是這麼好玩以及新鮮。

CIMG5971.JPG

CIMG5972.JPG

9.png

(有時,我們用獨木舟當餐桌,享用晚餐)

19598797_1957152611183496_78396779741411106_n.jpg

(帶著隔熱手套煮飯)

19437484_1957152677850156_5097873710107974897_n.jpg

 

(伙食都非常好吃)

就這樣來到第三天晚上,當我們吃完晚餐準備要睡覺的時候,突然看到河裡有一個動物在游泳,

因為那隻動物只有把頭露出來,所以一開始Jeninne也不確定那是什麼動物。

我們邊刷牙邊看著那隻動物游到岸邊。

 

直到那隻動物站起來,Jeninne開始緊張了,而我,有點嚇到也同時覺得,天啊,牠美呆了!    

 

沒錯,是一隻野生的熊!

bknint-20151226153044048-1226_17011_001_02b.jpg

(照片來源:google,因為當下太震驚來不及拍照)

這隻熊就在離我們紮營大約200公尺的地方上岸。

當牠爬到岸邊的瞬間,Jeninne很緊張地去拿鍋碗瓢盆,要用聲音嚇牠,讓牠遠離我們這裡。

Jeninne叫我看那隻熊往哪裡走。

如果往我們紮營的方向走,我們要再想辦法,如果往另一邊走,那就應該沒事。  

而我當下,其實已經管不了這麼多,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活了23年第一次)看到野生的熊,

看到牠的當下我只覺得,天啊! 牠也太美了吧! 原來一隻野生的熊有這麼美!

所以其實我當下有點忘記要觀察那隻熊往哪裡走。

 

等我回過神來,Jeninne問我牠往哪裡走,我跟她說,那隻熊好像不在乎你剛剛用出來的噪音,

而說完這句話後,我開始有一點害怕,害怕半夜熊撕開我的帳篷跟我說 surprise!

所以我問Jeninne,能不能把我們的帳篷從森林裡移到河岸邊,

畢竟,森林裡太多樹枝,如果繼續睡在森林裡,

我想,那天晚上我一定會聽到任何一個樹枝的聲音就會自己嚇自己的以為是熊要跟我打招呼了。

 

於是,我們把帳篷移到河岸邊後,並在帳篷周圍放上為了預備下雨時淋濕我們裝備的防水塑膠套後,

(好在當熊真的靠近我們的時候,我們能夠不那麼驚嚇得醒來,而是有準備的時間),我們就睡覺去了!

 

隔天早上,我很慶幸自己還看得到這美麗的太陽!

 

於是,划船的旅途繼續前進,途中,我問了Jeninne關於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有關熊與狼的事情。

熊就不用說,因為我前一天晚上才親眼看到,但是狼呢? 真的有狼嗎?

x8138a4b45a2fd9b22b7295521f04f6b1.jpg.pagespeed.ic.FPJWa4DmvJ.jpg

(照片來源:google)

Jeninne說,有!

有一年的冬天,當她帶著客人在做雪橇行程的時候,

在結冰的湖上,他們看到了五隻狼。

她說,狼很難看得到。但是,當下,她真的覺得狼真的很美。

 

當時的我,心想,我也好想好想看到狼啊

但是,請在我在划船的時候出現,不要在我要睡覺的時候出現! 哈哈!

 

我也問了Jeninne,如果在森林健行裡遇到熊的話,要怎麼辦,

他說:你就要很冷靜地跟牠說 “Hello, bear, how are you today?”

只要你的心情是平靜的,只要你心平氣和地跟熊對話,他們不會覺得你要攻擊牠,就會離開。

 

但是,如果帶有小寶寶的熊就千萬要快點離開,因為媽媽的攻擊性可是非常非常強的。

而這點,在我在划獨木舟時,遇到的海鷗爸爸身上,我深深地學到了!

當時我們划著獨木舟,划著划著看到岸邊有灰色的小生物,

我以為應該是鴨子或是什麼的(沒辦法,一直以來長大的環境讓我第一個聯想的是這個囉~)

結果Jeninne跟我說是海鷗的小寶寶,問我想不想靠近看,

對我來說,當然好囉,這麼好的生物課。於是,我們就這樣划到靠近海鷗寶寶的岸邊。

下載.jpg

(照片來源:google)

先聲明,我們真的什麼都沒有做!

我們沒有碰觸海鷗寶寶,也沒有用槳做任何動作,我們只是慢慢靠近而已。

但是,海鷗爸爸就這樣  、氣、了!

因為獨木舟主要操控方向的是坐後面的人,

當然,以我跟Jeninne的經驗相比,當然是她座後面,

於是,坐前面的我,就這樣迎面正對海鷗爸爸的攻擊。

牠用牠的鳥喙飛向我,想要攻擊我,

當然,看到這種景象的我當然是嚇了很大一跳的拿槳揮,試著讓牠遠離我,並不再攻擊我。

沒想到,海鷗爸爸竟然繼續,而且持續了三到四次,我跟Jeninne說,我們快點划離海鷗寶寶。

所以,直到我們遠離海鷗寶寶後,海鷗爸爸才停止攻擊。

因為這件事情,我深刻的體驗到,千千萬萬不要靠近身旁有爸媽的動物們,因為牠們的爸媽真的會跟你拼命!

 

而就這樣在第五天,我們划到了Jeninne家。

(因為我是後來亂入的,Jeninne說,如果我第五天開始可以加入背包行程,就可以一起加入! )

我心想,當然好,這樣又額外體驗到不一樣的東西,於是我就加入了另外一種行程。

 

Jeninne家非常非常酷! 整座山都是她家的(真的只有他們家住在那裡)

而為了冬天的雪橇行程,Jeninne家有63隻哈士奇!

對,你沒有看錯,真的是63隻哈士奇! (Jeninne說這是這幾年來最少的,以前有大概快100隻哈士奇)

當我站在63隻哈士奇的前面時,當63隻哈士奇同時對你狂吠時,相信我,就算你平常再怎麼不怕狗,這個時候,你還是會乖乖的站在那裡!

(拜託,他們平常吠的對象是熊耶! 我哪打得過牠們!)

19452951_1955979144634176_4032589319268622237_o.jpg

CIMG6089.JPG

3.png

 

而在河岸邊享受完晚餐後,Jeninne邀請我一起去餵哈士奇們吃飯。

好奇心一直都很重的我,當然說好,但是,第一個晚上,因為哈士奇們狂吠,我真的跟Jeninne 跟超緊的。

 

就這樣來到第六天,開始要背起背包去走山行程。

這座森林裡真的有很多熊,在森林裡的樹幹上到處都看得到熊爪的痕跡。

Jeninne的爸爸(一位七十幾歲的老人家,但完全看不出來)帶著我以及另一位女士(一樣是加拿大人,但是也六十幾歲了) 還有幾隻哈士奇在森林裡健行。

沿途,他跟我們介紹了一些被翻過的土壤,告訴我們,那些是熊的蹤跡。

14.jpg

接下來的幾天,都跟著這位六十幾歲的旅行者一起,到處體驗。

三個人的隊伍中,我是最年輕,但是,體力卻是最弱的= =

不但走最慢,經驗也不足,一開始想說應該穿一般的平底鞋運動鞋就好,沒想到,完全性的抓地力不足,差點就滑倒下山。

 

但是,依舊要說,登上山頂的瞬間,那裏真的美到不行。

一大片的山巒跟河川都盡收眼底。好像世界只有你站在最上頭。

再一次的覺得,活著,真的,很好!

2.png

 

8.png

CIMG6126.JPG

tracking的空閒中,早上跟晚上都是要為那63隻哈士奇的時候,

充滿著好奇心以及對於好奇的事情絕對不會放棄的我,決定一再的挑戰一起趣味這些哈士奇。

好玩的是,經過這幾天早上跟晚上的相處,這些哈士奇漸漸的不會對我吠。漸漸的,我懂得如何跟他們相處。

 

晚上的時候,我住在小木屋裡,裡面,當然是沒有廁所以及淋浴設備。

所以,當然還是去草叢解決啦!

 

當時,一直很想要看那夾雜在樹影間的滿天星空,所以,有在半夜的時候定鬧鐘

(沒辦法,夏天時期,連溫哥華都要十點才夕陽,更不要說緯度又高一點的白馬市)

我想,要看滿天的星空應該要在半夜的時候吧。

但是,好吧算我孬,半夜起來,真的看不到什麼,天空還是有點亮光看不太到星星之外,

我又一直想到白天看到樹幹上的那些熊的爪印,越想越害怕之餘,我就決定還是乖乖地回去睡覺~

 

Jeninne的整座山的家裡,還有很酷的三匹馬。

Jeninne養的這三匹馬真的非常酷,Jeninne真的把牠們教得很好。

在這裡,他們與動物對話,他們尊重動物,所以,他們不把馬綁起來,只有在晚上的時候才叫他們回家。

他們讓馬自由奔跑,而很酷的是,當在晚上的時候,Jeninne他們只要吹個口哨,然後叫這些馬的名字,

過個幾分鐘後,你會看到那一幅畫,就是這些馬在夕陽照射下,沿著山巒,奔跑回家。那個景象,真的很美。

12.png

 

Jeninne的媽媽,一位七十幾歲的膝蓋剛開完手術的女士。非常勇猛,非常讓我佩服!

先前有提到,Jeninne的家是整座山(真的不誇張),連我這個年輕人走起來都會喘了(好吧當時我的體力可能真的差)

但是,一位膝蓋開完刀,在台灣來說這樣的老奶奶,應該是坐在輪椅上或是坐在家中的椅子上好好的享受被照顧的感覺。

但是她,她說,人活著就是要動,所以每天,都從家裡的房子走到岸邊跟我們一起在岸邊享受晚餐。

晚餐結束後,再走回去。這種精神真的令人欽佩!

看到她,我心裡默默地許下了一個誓約,不管到幾歲,我要讓自己一直健康動下去!

畢竟,她都做到了,我為何就不能呢?

10.png

(河邊的晚餐)

 

就這樣的,我的旅程來到最後一天道別的時候,很不捨地與他們一一擁抱。

雖然只有短短的八天,但是,真的有一種革命情感在裡面。

我不只體驗了旅行,更是學到了很多堂課!

我學到了野外求生的技巧,我學到了面對這些動物我要如何對話。

更學到了,不論你多老,只要你要活著,你就要好好地動! 活著真的就是要動

相擁後,我與這美麗的山動物人們道別了!

 

真的要再次感謝100件事情,如果我當初沒有寫下那100件事情,

如果我沒有下定決心要好好地做那100件事情,我想,我就不會有這酷到爆的體驗!

 

所以,繼續,跟著100事旅遊吧!

讓我的人生再精采一點吧!

1.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珏Cindy 的頭像
    阿珏Cindy

    絕對 珏對要在40歲前完成這100件事情

    阿珏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